首页 / 兰大记忆 / 萃英六记 / 学校成立记

学校成立记

甘肃之有法政专门学校,盖自民国二年经部准予备案始,其未改组,专门以前经过之迹,可得而论次者。先是光绪十五年,兰州府发审局有附设学吏局之名。二十六年改为学律馆,移臬署西花厅,凡发审局、学吏局正佐各员,均一律入馆学习吏治。二十九年改为课吏馆,行月试分别等第,依次给奖,尚未具有学校规模。三十三年,改课吏馆为法政馆,添派提调及管教各员,始有讲堂之设。宣统元年,复奉部文改为法政学堂,移于城内西大街,时有讲习科一班。二年复招别科生一班,本省士绅始得入堂肄业,故一班之中有官籍、绅籍、客籍之别,给奖优薄亦以是为差。职教员由长官遴委,校务皆奉命而行,无重大责任。其教授也,学科不分难易,时间亦无多寡,由教员平均分任;其试验也,学生各录试题以归,辄三日或五日,始交卷。民国元年冬,湖南马君邻翼提学兹土,一切学务悉加整理。学生之禀讦该堂职教员者,又时有之。以故二年正月,委大愚主任教务,始将教授、试验等事按部令规定,三月复委任为校长。当是时,政党之竞争既烈,省内外之见又深,他校皆相继起风潮,本校学子素称好事,人皆隐以为虑。大愚既奉命,未敢畏难而事敷衍,亦未敢铺张以糜经费,仅竭绵力之所能,严功课、除积弊,遇学款不足,或捐己俸以为弥补,学子亦知争上游以自勉。故除勤课事、守规则外,他无所闻。舆论以此多之,自视殊歉然也。七月别科毕业,乃规画改组,专门移校舍于贡院。以前农矿、巡警两学堂为校址,房屋破烂,户牖残缺,亲督修治,凡两阅月,始蒇事。分招政治经济本科、预科及法律别科生各一班,九月开始授课。至是乃呈请报部立案,而法政专门学校始披露于河源陇坂间矣。自改组以来,政治经济本科、预科已继续招至第三班,学校又于去年经部正式认可,校长亦由部直接委任。本年秋,法律别科届毕业有同学录之刊,爰记学校成立之源流如此。嗟乎!教育之难,不难于启新知,而难于养特性。自清废科举、兴学校,计将二十年于斯矣。新知非不日有所闻,而能特立独行,以挽浇俗之颓风者,盖未多见。所谓难于养特性者,非耶?虽然,知其难而不畏难,以为教,是在善教者;知教者之难,不负教而力行其难,是在善学者。而学校之组织,又何有于其间耶?

民国五年七月蔡大愚记于校长室


按:本文由蔡大愚先生于1916年撰写,记载学校创建源流,是我校现存最早、最珍贵的校史文献之一。蔡先生为我校前身甘肃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校长,也是我校历史上正式任命的首任校长。

民国初年,甘省民生凋敝,财政经费匮乏,蔡校长知其难而不畏难,整肃学务,亲登杏坛,使学校得以披露于河源陇阪间。其后,他在甘肃筹划、领导二次护法武装起义,惜事败,被迫离校。蔡校长字冰吾,吾侪感其冰心劲节,敬撰一小诗颂之:

独行挽颓俗,

冰心在玉壶。

肃然兴学务,

俯首育生徒。

护法倡公义,

奔波筹国谟。

知难不畏难,

尽节见真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