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本陈列 / 精品珍藏 / 【古生物化石】黄河古象

【古生物化石】黄河古象

1973年,举世闻名的黄河古象在甘肃省合水县境内马莲河河口(东经108°,北纬35°50')被发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甘肃省博物馆及兰州大学有关研究人员对此象进行了挖掘和研究工作。 该象学名为师氏剑齿象,因发掘于黄河流域,又称黄河古象,生活在距今200万年前。这具黄河古象是世界上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一具剑齿象化石,骨架完整程度在剑齿象亚科中实属罕见,它也是目前已知个体最大的剑齿象(高4.2米,长8米)。此黄河古象年龄在60岁以上,为雄性象。

黄河古象全部骨架集中埋藏在12平方米范围内,前后左右清晰可辨,各部分骨骼彼此相关节,这说明黄河古象埋藏之后,未经搬运冲散,仍旧保持着它死前半立半卧的姿态。中科院及北京自然博物馆数位专家绘制的黄河古象生态环境复原图,也生动地再现了当时草木丰茂、万物勃发的壮丽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