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兰大记忆 / 萃英六记 / 兰大昆仑堂碑记

兰大昆仑堂碑记

中原之地,弥望平畴,可以通沟洫,画井田,其民治生有常度,是以朴质而无玄想。自虎牢函而西,乃有高原。自太白六盘而西,乃有峻岭。迤逦至于西倾祁连之境,拔海率在五千公尺上,行其地者,步益高,气益促,似将上于天扪星摘斗者然,是以古代神话多萃集于西北。曰西山者,玉膏汤汤,黄帝是食者也。曰槐江之山者,是生琅玕,天帝之平圃也。曰昆仑之丘者,河、洋、赤、黑四水之所出,天帝之下都也。又西曰玉山,西王母所居,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者也。其在古籍,西山经记之详矣。而淮南之书则称述帝之下都尤瑰玮,曰:“昆仑虚中有增城九重,其高万一千里百一十四步二尺六寸。上有木禾,其修五寻。珠树、玉树、璇树、不死树在其西,沙棠、琅玕在其东。绛树在其南。碧树、瑶树在其北。旁有四百四十门,门间四,里间九纯,纯丈五尺。旁有九井,玉维横其西北之隅。北门开以纳不周之风。倾宫、旋室、悬圃、凉风、樊桐在昆仑阊阖之中,是其疏圃。疏圃之池,浸之黄水。黄水三周复其原,是为丹水,饮之不死。河水出昆仑东北陬,贯渤海,入禹所导积石山。赤水出其东南陬,西南注南海丹泽之东。赤水之东,弱水出自穷石,至于合黎。余波入于流沙,绝流沙南至南海。洋水出其西北陬,入于南海羽民之南。凡四水者,帝之神泉,以和百药,以润万物。昆仑之丘,或上倍之,是为凉风之山,登之而不死。或上倍之,是谓悬圃,登之乃灵,能使风雨。或上倍之,乃维上天,登之乃神,是谓太帝之居”。其说如此。是昆仑者,下属地而上通天,神与人由此以往来,诚能立大决心,前进而不已,不第超脱生死,且直与造物者比肩而游焉。昆仑四隅之水,河则流于东海,赤弱洋水流于南海,依增城以远望,莽莽苍苍,目穷乎万里,谓非天地间至壮之观耶,汉书地理志于金城郡临羌下曰:“西北至塞外,有西王母石室,西有弱水昆仑山祠。”临羌于今为青海西宁,是古人所谓昆仑与西王母者必在西宁之西无疑也。青海康藏于全世界为最高原,大江黄河于全世界为最长川,山川之壮阔若是,凭依之高迈若是,居者行者感发遐思,以为俄顷之间,即将对越上帝,此实一发而不能自禁之宗教热诚,不当斥为无稽之揣测者矣。汉武帝即位之初,匈奴破月氏,以其王头为饮器,月氏遁于西荒,怨匈奴甚,武帝欲合其力以击匈奴,遣张骞为行人,得游大宛、康居、大夏诸国,归而述其事,汉人由是始知有西域。黄河源者,禹贡所未详,骞至于阗,观其地多玉石,与西山玉山若相符,又于阗之西,水皆西流注西海,其东,水东流注盐泽,与旧传河水之贯渤海也亦近似,遽谓自盐泽而下,河水潜行于地中,至积石而出,为中国河,得河源矣,遂出所采玉石,为天子道之,武帝大喜,案古图书名河所出山曰昆仑云。衡以今日之地理智识,则骞所谓河源者,新疆之塔里木河,入于罗布淖尔而止,固无术潜出于积石,惟一经张骞之武断,再经汉武之锡名,二千余年来,于阗南山乃确定为昆仑而不可移。此犹秉烛尚明,非其朔义也。

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国民政府置国立大学于兰州,任命辛树帜先生为校长,西北人士欢忻相告,甘肃省参议会暨省政府决议呈准行政院划兰市西北萃英门内子城全区为校址。其地旧为贡院,清季左文襄公总督陕甘时所创建,广可二百四十亩。在昔子城未建,其北为海家滩子,濒河而洼。树帜先生既至,以为现代之大学必具有现代之规模设备,可使莘莘学子吐纳当世之空气,以接受世界学术之水平,既竭力以充实图书仪器,又于曩所谓海家滩子者建筑三堂,冠以西北之名山,曰贺兰、祁连、天山,大启学者崇高之心胸,而累土以填其西隅,建台曰中山堂,临于体育场,以会集全校师生。然堂既狭隘,而风雨之来又不可抗拒,实不适于合大众,于是定议并台与场建大礼堂。贺兰祁连诸堂皆课室,以实验室之伙也,课室又不足,并议于礼堂左右及前部增筑之。兴工于三十七年九月。堂之状若飞机,张其左右翼,机身为大礼堂,居其后,长三十九公尺,宽十九公尺,高八公尺,面积七百四十平公方,设坐容千八百人,直立可二千余人。前楼二层,长九十公尺,宽十五公尺有半,高十公尺。中部三层,高十四公尺,以楼上下面积合计之,得三千六百平公方。中置课室二十七,凡容六十人者十七,八十人者八,百六十人者二;又办公室十二,凡小者十,大者二。是堂也,匪特于斯校为巨构,亦今陇中诸县市所莫与京者矣。以西北之山无大于昆仑者,名之曰昆仑堂。捄之陾陾,筑之登登,或解木,或椎基,或畚土,或驱车,工作者日以三百人为律,自朝至暮不少怠,迄十一月终而外部悉成。明年春暖,继修内部,轮焉奂焉,弦歌咸集,大学之规模立矣。而校长又拟筑工学院于西郊,筑附属中学于上西园,筑教职员宿舍于北山之麓,则工事犹未竟也。夫以今日强邻耽视于外,战祸暴兴于内,商辍于市,妇叹于室,士不能恒其业,民生其侥幸之心,主持一机关者竭蹶支撑,形格势禁,虽有善者,冀一时之苟全已耳,即不然,作一隅之粉饰已耳,谁复发大愿,起大信,以赴大事者。树帜先生立大任重,不避讥谤,以导于先,校中同人齐一心志,忍耐寒,以随于后,用能当兹物价日高,校款益竭之际,而此弘伟之目标卒底于成。

然则是堂也,一砖一木之间固皆涂有血汗涕泪在焉。后之人登于斯,观其堂皇而博大,幸毋误谓为物力充盈之显示,当知此实为一篇可歌可泣之史诗也。诸生来学于斯,诵书听讲,集会游艺,陶陶以乐,愿辄顾念此缔造之辛劳而有以自振奋也。昔周公之戒成王曰:“君子所其无逸”,又曰“先知稼穑之艰难”,学于斯者其念之哉,当知屋宇可得而毁,惟此为之于不可为之日之精神则永永不可磨灭者尔。工事之兴与其成,实赖众力之擎举,辅助校长相度地宜,规画局势者,董爽秋、段子美、李镜湖、向郁阶、水天同、乔树民、陈祖炳、王德基诸先生也。设计建筑者,钱青选先生也。绘制图样者,刘郁文、郭祖培、上官宗贵三先生也。调度经费者,刘宗鹤、牛得林、何日章、张鸿欣、刘裕昆五先生也。督进材料者,吴鸿业、刘希成、吴达宾三先生也。常川驻窑厂负发砖责者,李祖恒、段永祺二先生也。承筑大楼者,裕盛营造厂马式玉先生也。其大礼堂则源利营造厂徐文彪先生也。监督工事者,焦信之、张绍先、龚材相三先生也。是皆不可以不记。民国三十七年十一月廿六日行奠基礼,颉刚幸得观焉,退为斯记,以彰其盛,并述古人之想象以兴其情。数十年后,天帝之旋室、悬圃与其珠玉瑶碧之树其悉移于人间乎?而斯校也,穷究科学,精思眇虑乎天人之间,从事乎控制自然之业,宜于人者则顺之,其不宜者则戡之,用日以利,生日以厚,是则岂特登昆仑之最高峰者为神,其个人之成功为足颂,固广之于天下而无不被其泽,将衍其颂声于无穷也。树帜先生之大愿大信必至于是而后具足,此固后学者必当负荷之重责,其勉之哉,其勉之哉!爰之以辞曰:皋兰之阴兮白塔之阳,黄流浩荡兮撼我墙。天山祁连兮耸其旁,五岳俯首兮若羔羊。昆仑三成兮入混茫,擎天柱兮此可当。移嘉名兮颜我堂,文章华国兮何煌煌。弦歌作兮乐未央,秀士来兮趋相将。奋前进兮毋自恇,秉信心兮终有庆。瑶之圃兮远飘香,沙棠琅玕兮列千行。天上芬华兮莫长望,待君力兮植之于此方。

 

 

吴县顾颉刚敬撰

中华民国三十七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按:本文亦由顾颉刚先生于1948年撰写。文中谈到:“树帜先生立大任重,不避讥谤,以导于先,校中同人齐一心志,忍饥耐寒,以随于后,用能当兹物价日高,校款益竭之际,而此弘伟之目标卒底于成。”

又曰:“当知屋宇可得而毁,惟此为之于不可为之日之精神则永永不可磨灭者尔。”远方之芬华莫长望,兰大的未来待诸君力植于此方!